数字游民项目方案 2.0 | 706孵化

缘起

2020年或将成为中国远程办公的元年,这也为“数字游民”这种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成长和繁荣的土壤。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上长尾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将离开传统的朝九晚五,拥抱“数字游民”这种能够给予自己空间和时间双重自由的全新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时尚行业亦如此。

游民或是个体或是小企业主(占到75%),他们大多数人最初在家里开办低成本企业(年业务成本少于25000美元)。即使是那些被本国公司雇用的游民,他们也倾向于低成本国家,从而使他们的工资更有价值。薪水可以让游民生活在全球最大城市,像流浪者中心的皇室,例如印度尼西亚和泰国。 (摘自公众号OnDemandEconomy)

数字游民中的大部分人为千禧一代,他们将寻找更加灵活和有意义的事业。研究表明,当今的大学毕业生至少在一份工作上停留三年,这是职业生涯在同一家公司长达几十年后的重大转变。86%的千禧一代都在寻找一个“有趣”的工作,88%的年轻工作者作为一个“积极”文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游民也都重新定义旅行。 (摘自公众号OnDemandEconomy)

目标:

这个项目是基于706孵化出来的, 我们希望建立独特的“数字游民”社群,重新定义在2020年后疫情时代的工作,生活和旅行方式,我们强调个人的创造力 ,也重视集体的协作精神,我们希望挖掘或者创建落地在国内甚至全世界,最有启发性的共享社区,发现自我,探索生活,并且实现集体共同的成长。

我们想象中,这个项目未来会以中国年轻人或华裔为主,包括设计师,程序员,艺术家,探险家,创业者等等,不过我们的足迹会停留在世界各个角落。

我们将创建一个基于数字游民社群基础的分布式生活网络,空间和人群都会共同进化。

规划

第一阶段: 成立自媒体,组织线上沙龙 (1月份)

成为华文圈子里面“数字游民”生活方式的推广者和资讯集中中心,当大家想到“数字 游民”这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就会想起这个品牌,就会加入这个“数字 游民”社群;

挖掘中文圈子(包括东南亚华人,欧美华裔等等)数字游民领域的KOL,包括FIRE圈子的名人等等,举行线上的系列沙龙

进展: 已经结束了系列沙龙, 准备后续还有第二期系列沙龙

脱离“无意义”后,我们能否从工作中找到“意义” | 数字游民系列沙龙回顾

第二阶段: 搭建线下“数字游民”社群 (2月,3月)

目标: 搭建706X数字游民在大理,泉州,三亚等各个城市的线下小社群, 将第一阶段预计500到1000+数字游民实践者和关注者,转换为线下的小型社群,形式分为2种:

1)706数字 游民空间

这个是706会在几个适合数字游民的城市,比如三亚,泉州,大理组建实体空间,营造城市社群,目标成为这些小城市的数字游民的核心据点;

2)706数字游民的客厅沙龙

这个是706会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利用706现有的706生活实验室,营造各个城市的“数字游民”的线下社群,关键词将会涵盖:游牧与数字游民,自由职业,间隔年,个性生活与工作方式,路上故事……

进展: 已经创建了大理,泉州的706空间, 三亚有待创建; 客厅沙龙有待开展;

来大理福尼亚,实现“数字游民”新生活方式

一种乌托邦式的生活方式 | 706大理十日谈

刺桐晃悠,于闲适中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 706泉州招募

第三阶段: 创建一个类似“游牧计划”的项目,进一步拓展品牌影响力 (5月-7月)

首先需要在第一和第二阶段里面,挖掘国内各个城市调性和我们比较搭的民宿主人(或者有空余大房子的人),谈好合作模式, 可能需要4个合作项目点,这些民宿的内部装饰等等要求,和706其他项目(比如coop生活实验或者间隔年学校)很不一样,需要是空间装饰不错,而且有适合自由职业者办公,有私密空间的要求;

其次发起一个“游牧计划”的项目,在706等各种公众号平台召集报名,比如可以召集几十号人,在未来6个月期间,可以走遍国内各种城市或山村(每隔几个月换个地方),当然,如果疫情过去后,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去东南亚等地;

(补充,这个方面的项目国际上很多了,主要是面向英语国家的,比如Remote Year,Hacker Paradise,Unsettled,这些项目在全球各个城市都有数字游民的项目布局)

在这个阶段,706在大理,泉州,三亚估计已经有了706数字游民空间了,不过,这个阶段,,706的数字游民空间,布置和装饰要求都还不太符合“数字游民”的期待,这个阶段,706起到的作用更多是去和民宿合作,将分散的数字游民群体, 和分散的民宿,互相匹配起来,起到一个统筹,协调,安排,组织的作用;

比如发布招募帖(同步招募数字游民,和合适的民宿主), 筹备落地的活动(比如挖掘善于组织的数字游民或民宿主帮助协助组织活动),协调各个城市的住宿安排等等

进展:有待联系艺术圈,以及互联网圈,区块链等圈子的伙伴

备注:

因为706数字游民项目,很有可能未来的重心会放在靠近大城市的乡村, 以及小镇和古村落等等,所以,706这个项目筹备人员,在策划“游牧计划”的时候,就应该有意识的联系一些乡村振兴或乡建项目,提前熟悉乡村, 为以后的长期合作,打下一些基础。

第四阶段: 创建国内第一届数字游民峰会 (2021年7月,8月)

找了一些国际的数字 游民峰会,或者是在海上包个游轮(比如,Nomad Cruise),或者是选择数字游民人群聚集的城市,比如在清迈举行了连续三届的Nomad Summit,在西班牙的Las Palmas举行的Nomad City,目前还没有中国国内的数字游民峰会。

如果706可以在前面三个阶段顺利实施后, 就预计可以在2021年底找一个类似大理,或泉州,或三亚,举行一次数字游民峰会

第五阶段: 真正开始筹备商业版本的 706数字游民-共享空间 (2021年9月)

目前已有的一些面向数字游民的共享空间,更多是某个机构或商业主导的,服务于数字游民群体,比如:

Roam,它是一个全球连锁性质的联合生活空间,目前已经在迈阿密,马德里,伦敦和巴厘岛的Ubud开设了四家各具特色的高端联合生活空间。2016年这个公司更是拿到了硅谷的340万美元的种子轮风投,接下来要在全球继续扩张,在东京和旧金山再开两家新店。

Selina,主要布局于中南美洲,以“冲浪+Coliving”为主打买点

outsite,在全球有25个空间,服务于众多的自由职业者

如果是706这边来组织的话, 我们可能会采取不太一样的模式,比如社群主导的? 或者是数字游民社群自然而然形成一个合适的团体, 或者社群共同众筹一些“数字游民共享空间”?或者是一个会员制模式的俱乐部?也有可能是偏服务的空间服务商业公司。这个具体的模式有待商定。

最后阶段:

实现我们这个孵化项目的愿景,真正创建一个基于数字游民社群基础的分布式生活网络,空间和人群都会共同进化。

补充说明:

上面的各个阶段当然不是做完一个,就接着下一个,最终,这个项目的形态也有可能同步进行各个阶段的事情,比如一方面组织各种数字游民的社群聚会,另外一方面 ,也会同步创建数字游民共享空间, 或者联合各种民宿合作一些数字游民项目。 这个方面可以参考 beunsettled, 国外做的不错的案例。

当然,在最初起步的时候,为了尽可能的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还是需要706孵化的“数字游民”相关的团队集中精力,可以有顺序的按照步骤来。

如果你对706这个项目或其他项目感兴趣,欢迎微信联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