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人文旅行类产品规划 | 2021-2023

缘起

706对旅行类项目的探索14年开始以来都是作为单独活动来组织的,并没有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项目,比如14年底的一窝疯,15年初的青客计划.

真正开始运行“旅行”类项目,是从16年Treep项目开始的, 这个项目是706为了探索未来的盈利模式,定位人文旅行项目,记得最早的一场活动是16年初的纪念海子的活动  春天到了,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 纪念海子系列活动  澎湃新闻看到706的发布后来还主动联系报道了。

后续还有篱苑书屋,胡同游,以及长线的敦煌规划路线,同时在706公众号的持续推广下,慢慢发展起来了,18年7月初,Treep获得投资,同时因为投资方也没看懂706社群的价值,完全将Treep从706剥离,后来Treep因为社群基础不够大,单独用旅行项目无法持续支撑,又缺乏了706之前无论是宣传,还是社会资源,领队,策划,目的地的支持,大概19年底项目失败。

后来19年开始,706重心都放在空间和活动,就没有启动旅行类项目;

重启

2020年初,正值北京706本部关门之际,在处理完北京10+706生活实验室关闭及财务清算,以及本部关闭后的各种事宜后,706决定就因为疫情耽搁在国内的留学生群体发起2个项目,1个是留学生版的706生活实验室,另外1个就是“漫游青年”,漫游青年是706孵化的团体,青年去乡村去山野,去记录和探索那些持续数千年的生活方式,希望每个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短期漫游中得到实践,借由我们去传承这些土地古朴的灵魂。(待修订)

706漫游计划|自创·共居·田野·青年

在经过半年的项目培育期,漫游青年团队也开始思考:怎么才是真正的走入乡村/发展中的城镇?什么是乡村/发展中城镇需要的?什么又是青年们可以做的?希望2021年漫游能与几个乡村达成长期的往来,也希望漫游能有你们的加入,把我们的故事和足迹持续发展下去。

分类

总体而言,目前在运行706人文旅行类项目的706旗下或孵化的团体挺多的,比如706广州在做城市探索类项目 706回顾|跟屁虫1.0——城市大富翁赛后, 706上海组织citywalk 706城市脉搏计划 | 杨浦 活动回顾, 706同学社组织泉州的人文旅行活动 十一营地详情:搜神寻仙捉妖,泉州民间信仰人类学田野调查 ,漫游青年组织的就更多的了, 我简单根据活动发生的地点给分了三类:

城市探索

去远方么?我偏要原地旅行

春暖花开,从北京走回北平 | Treep 四月读城 · 中轴线

秋高气爽,在温和的秋日里到篱苑书屋读书

Treep周边游 | 798厂牌艺术家找你逛冷僻独立偏门小众艺术展 2015-11-24

Treep周边游 | 这就是你想要的独立艺术空间  2015-10-29

张理耕 策展人,艺术家,自由撰稿人,Arc Space创始人。法学学士。现工作生活于北京。熟稔北京各个地铁站的终点站通向哪里。

Treep 青年亚文化体验行 | 我纹身、抽烟、喝酒,但我是个好女孩 2015-11-25

写生北京 | 我们坚信了解一座城市的唯一方法是走进它

曹越 陈於建

选择流浪一周的生活 | 原创 2015-07-03

城市探险计划:潜入城市神秘之地——废弃工厂医院、地下空间或战争遗留的堡垒、防空洞

跨城市互动

青客计划:每个城市都有属于你的青年据点

706青客计划集中在16年暑假,有3次大型合作活动,联合了周边10个空间,所有这个资料在16年的706项目总结里面也有。同时这个项目也和706人文游学相关,所有也放在这里,作为参考。

我们把在青年空间或者青年旅社住宿或者参与活动的好玩有趣青年称为青客,并将号召全国各个地区的青年空间和青旅,倡导入住其中的青客,自己来定义旅行。

青客可以集结在一起对于所去得城市的某个议题做一次社会调查;可以一起探访当地的社会创新机构;可以找到少数民族老人的学习传统歌谣;可以拜访手工艺人学习技艺;可以……

青客可以举行一次读书会或者沙龙;可以策划一次诗歌或者朗诵会;可以举办一场小型草地音乐节;可以放映一部口味诡异的电影或者纪录片;可以玩一次没有剧本的即兴话剧;可以……

青客跟青年空间和青旅形成一种深度互动,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基因和社会传统。传统的旅行和游客被重新定义,青客不再是一个第三者姿态的游览,而是融入进去,注入新的因素,并获得反馈。

706X泼先生:10座城市,7天时间,1次写作之旅(2016-06-02)

泼先生联合706青客计划,推出城市写作之旅,文字、摄影、视频、艺术、对话活动均可,用7天的时间,开启一场城市漫游的写作旅行。

706X看理想 「我城」城市摄影(2016-07-09)

真实才是唯一的美 | 从北京到大海,通过他们的镜头看世界

本项目吸引了上百名国内外摄影师报名参加,最终入选12名摄影师前往12座城市进行城市摄影,项目产出的摄影作品将在剧场和青年空间进行线下展览。

706X乐童: 一次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的音乐奇幻漂流(2016-07-21)

本次活动覆盖了国内多个高校校园,垂直吸引了高校校园优秀的独立音乐人参与,不仅给各个城市的空间带去了音乐活动氛围,还成功给校园音乐人一个不错的锻炼以及展示平台。

乡村漫游

安阳漫游的发起者李亚淇说“曾经在东非大草原遛狮子,亚马逊雨林和巫医进行死藤水通灵仪式……惭愧的是,从未给家乡做过些什么,希望通过此次漫游项目让世界认识安阳”。或许你的家乡也有一段历史想要讲给大家听,有菜肴等待被更多人品尝,有景色可以共同欣赏。我们欢迎你发起漫游活动,邀请大家来到你的家乡,把关于乡土的记忆分享给天涯海角的青年。我们有一份开源手册可以供你参考,为你提供线上的宣传和招募。

陇山学园 · 暑期乡村游学计划招募

706贵州一窝疯

8月暑期免费项目 | 706贵州一窝疯:回归自然,远离城市

仓东‖第三届建造工作坊招募

备注:706已经和路客中国谈好了,可以合作古村落的社区营造项目,这些偏公益的。我觉得活动形式可以参考上面的。

重庆武隆:说好一个村庄的故事|社会创新之旅

民艺杂志远近,可以长期合作人文旅行

世界很大很精彩,每个地区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生产模式,泸沽湖畔的摩梭族依然延续着母系社会,终南山上真的藏着修行的隐士,山东曹县靠着生产并出口棺材脱贫致富……若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衡量甚至评判另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观体系,恐怕是不够理性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如何打破同温层壁垒,如何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如何更全面地观察世界回馈社会,是当代青年应该反思的。所以我们要去漫游,并在漫游的路途中go local,假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去尽可能多地体会不同文化中的精彩。

阶段规划

第一阶段:2021年3月到9月 项目及理念成型阶段

这个阶段,是706旗下或孵化的各个机构, 在人文旅行相关的领域的初创阶段,大家都还处于尝试期,比如:

“漫游青年”重心会放在go local,去观察每个乡村或发展中的城镇,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生产模式,假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去尽可能多地体会不同文化中的精彩。基于这个理念,会探索可复制的go local模式,让本地的年轻人也有可能在自己的家乡发起一次“漫游”

706数字游民项目,是706在大理刚起步的一个项目,在最近1年的重心除了大理继续拓展社群以外,也会将重心放在江浙一带的村落,以及黔东南,云南,海南一带,准备在5-7月份发起“游牧计划”,召集几十号人,在未来几个月期间,走遍国内各种城市或山村(每隔几个月换个地方) 数字游民项目方案 2.0  | 706孵化

706生活实验室所在的706各个城市的小团队, 除了周末可能发起city walk以外,也在考虑,是不是今年暑期,发动各个城市的706生活实验室的社群力量,联合起来组织一些面向706生活实验室及城市社群的,主题游学工作坊的活动, 比如带着大家一起去盖房子,去乡村里面探索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去学习朴门农业,去有机农场学习种植,去大兴安岭山区学习建筑工作坊等等

这个主题游学的目的是一方面盈利,另外一方面,也让入住各个城市706生活实验室的伙伴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方便一起创建新的706生活实验室。706生活实验室的近期规划(2021年)

另外,706同学社也在策划暑期人文旅行夏令营, 706大理入住的几个伙伴也在考虑和“漫游青年”合作壮游项目。

第二阶段:2022.3-2022.9 社群搭建及创新阶段

一方面,706内部或孵化的各个项目(机构)组织的各种人文旅行类活动,互相学习经验,慢慢有所合作或融合,资源逐渐整合在一起,或许可以形成一个最具备竞争力的品牌类人文旅行项目品牌;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人文旅行类活动,逐渐在大理,海南,福建,浙江乡村等区域形成一些小型在地社群,里面包括这些旅行目的地城市本地年轻人, 也包括北上广等去这些区域参与人文旅游项目的年轻人,逐渐搭建起在这些古镇或乡村里面的小型线下青年社群,也包括外围持续关注和支持的大城市的年轻人圈子;

同时,只有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才会更好的理解和各种地方机构,资源合作方,公司,政府机构 等等的合作和谈判,也会适当的调整我们的方向。

同时,我们在项目完毕后的反思及社群运营中,也总会发现更多的灵感和思考,通过和各种学科背景的参与者的沟通,复盘和咨询当中,我们自然会思考下面这些问题:

不同学科如何从他人的观察方法中学习?哪种方法最适合哪些主题以及原因,以及观察本身如何创建社区并引发人们对我们日常现实,对乡土社会的新看法。我们相信,只有通过超越专业知识界限的跨学科洞察力,才能加深对日常生活复杂性的理解。

而要维持任何一个人文旅行或乡村实践类的项目,不走向灵感枯竭,或逐渐变的大众和平庸化的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必须保持参与者社群的活跃度,保持这个项目团队的开放性,自由度,和包容度,尽可能吸取和采纳各种不同意见,灵感,和想法,让不同专业背景的社群人员,特别是实际一起参与过项目的人员,可以有比较容易的渠道参与进来,并且源源不断的贡献创造力和灵感,从而也维持一个团队正常的退出机制,和加入新鲜血液的机制;

这个就是创造力慢慢形成的阶段,也是项目或产品最终得以出现的前提条件;

第三阶段: 2023年 形成文化产品阶段

进入这个阶段,一般而言,各个团队有关的人文旅行或乡村实践类项目,已经在团队组织,项目实施,媒体合作,社群运营等方面也趋于完善,在这个基础上, 或许就可以衍生或孵化一些文化产品,可以在商业市场,或者在社会价值方面,得到认可。

我想象中有可能形成的几类落地产品:

空间类产品:

大理的706社区

大理是未来国内的数字游民的据点,也是嬉皮士亚文化青年的聚集地,当然,也会变成城市中产趋之如骛的消费目的地, 706大理 有可能的发展模式是, 赚城市中产的钱,用来补贴大理的706教育或文化类空间产品

这个可以参考下喜洲一对美国夫妻做的“喜林苑”项目,相比豪华民宿,他们的设施上是无法相比的,但是胜在 房子选用的是古建筑(很多人就喜欢这种深宅大院的感觉),还有喜洲本土的文化和在地化的社群运营做的很好,当然这个也在于他们已经在喜洲生活扎根了快20年,他们在喜洲运营了10年+的“上林苑”,目前已经是国内民宿行业数一数二的品牌,年利润达到几百万, 然后他们用这些利润,来扶持了一个在喜洲的教育社区;

荒野公社/教育类社区

和这个相关的,比如华德福学校,伦敦的舒马赫学院,大理的猫猫果社区,或者湖南刚准备创建的荒野学校,不过这个的背后,主要是需要在这些乡村或山野找到认可这这种生活方式理念的本地人,一起合作共创模式来创建荒野公社,服务于短期漫游者,和长期自由职业者,同时有可能实现co-livng,co-housing,或共同教育社区。

不过,在规划这个项目的时候, 在宣传上面可以说,这里是规避城市喧嚣的避难所,是逃离现代资本和工业社会,消费主义文明的空间,不过在实际操作需要想清楚的是, 农村并不是一片祥和的田园风光,考虑到农业的产出效率,和我们706面向的都是相对有创造力,有技术背景或学术背景的年轻人,我们还是没办法找到足够多的年轻人,来耕田,来持续做有机农业。

我们还是需要将这个所谓的乡村生活,结合一些数字游民的技能,结合现代科技,城市文明,寻找一个最合适的平衡点,这样,才可以留住城市里面的年轻人,共同创造为来的新型社区,而不仅仅让乡村变成城市中产消费的场所。

旅行类产品

这个可能不用多举例了,未来肯定会在基于目前的706人文旅行各种项目的基础上,产生一个合适的可持续的旅行产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