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跨城市计划(联合)规划 2021年-2023 年

定义:什么是706城市计划?

“706城市计划”是706推出来的核心开源项目

706会将围绕创建一个微型城市(城市线下据点)需要的四要素:资金,活动,社群,媒体,结合706X北京这么多年的经验,梳理清楚,形成一个可以直接复制使用的开源工具包,来协助任何一个大城市的706er团队,来共创打造属于年轻人自己的微型城市。

706城市计划是需要落地的,典型的过程是:

在一个核心城市,有一个706的社群,通过“文化沙龙”来推广,通过“客厅对话”来链接,通过“48小时生活实验室”来共创,最终拥有一个属于我们在这个城市的真实的据点,据点形态一般是706生活实验室,也有可能是小型青旅或青年空间;

我们在这个大概几百平的空间里,会过的很自在,有家的归属感,我们自由的游荡在这里,倾听他人在聊什么,关注什么,在做什么?或许你也激发你的灵感,你也找到你的志向所在,你也可以在这里找到知趣相投的朋友。

口号:让每个人在每个城市都有个家

706城市计划,就打算给旅行者,给实习生,给自由职业,给不安分的年轻人,给大城市漂泊的年轻人,给你们在在每个城市都找到一个属于你们的家,和属于你的朋友圈

X

如果你不是Local

让我们像个Local一样去旅行

让我们像个Local一样去居住和生活

X

如果你是所在城市的学生或毕业生

如果你在所在城市已经呆了好多好多年

不管你在北上广,还是南京,成都,杭州,深圳,西安,武汉,还是大理,泉州

你都可以通过706,加入本地据点,在你所在的大城市拥有一个固定的朋友圈

未来目标

“706城市计划”近3年目标是形成100+共享客厅,50+706生活实验室(或小型青年空间),3+复合型706青年空间旗舰店。

如果这些目标一旦达成,706将成为一个空间通行证,一个社交符号(社交货币),一个community,  一个孵化平台,以及一个文化品牌。

同时,我们也在尝试各个城市的青年社群,以某种去中心化的模式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共同所有权,资源共享的一个分布式的城市社群合作网络,可能有个跨城市的“共治委员会”,可能没有总部的概念了,所有城市的706社群都有代表,加入这个跨城市的“共治委员会”,共同来决策重大事宜,并且随着社群的扩大,而获得相应更多的收益;

这种自治和分布式的组织模式和目前流行的DAO组织,或者青色组织,区块链的一些概念,还是很像的。

核心特征

分布式青年社群

706城市计划,采取的是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运作模式,类似于DAO模式,我们想通过706城市计划来快速的在核心大城市里面,形成一个个本地的706青年社群,如果这样的社群多起来,那么,将构建一种全新的年轻人的社交和生活方式。

让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有更多互相认识的机会,并且在706青年社群的基础上,未来共创一些有趣的事情。

友爱和归属感

真正的社群需要亲密性,需要人,空间,活动相互之间发生持续的互动

当你来到706,你会感觉好像在参加一次家庭聚会,这里都是随和友善的人,你可以和任何人搭讪聊天,你可以在这里放松下来,可以发呆,可以参加某个讨论会,可以和某个陌生人聊天,这个空间可以留住人,这个空间可以产生稳定而持久而互信的关系,就是“家”的感觉,就是一种“友爱

空间属性

706城市计划对应的每个城市社群,最核心的地方是隶属于这个城市社群的线下空间,“706城市计划”将包含各个城市的无数种空间组织方式(M共享客厅+N生活实验室+S青年空间),随着M,N,S的数值从0到1,3,4甚至更多的变化,706在不同城市的空间形态都是不一样的。

进度规划

2021年3月1日到9月中旬

核心目标:建立706城市计划的一些基础建设,包括空间,和客厅对话等等

具体目标:

1)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大理,泉州,三亚10个城市创建并稳固线下的据点(形式可能是706生活实验室,或是706小型青年空间)。706大理/三亚可以采取众筹方式,顺便形成一个众筹工具包

2)这个10个城市的线下据点运营团队可以有定期的活动,可以跨城市互动和学习彼此经验,有一定的定期沟通机制;706在背后提供支持;

3)基于上述10个城市的据点基础上,开始运营 706共享客厅,并且初步形成一定的机制;

空间区域划分(最好做个图)

706城市计划的区域主要核心分为4大块:

珠三角区域: 包括广州,深圳,东莞 ,佛山,珠海

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宁波

闽南区域:包括厦门,泉州,永春,及泉州附近的古村落

陕川渝区域: 包括西安,成都,重庆几个核心城市,及外延拓展

云南海南区域: 包括大理,日月湾等几个据点,以及周边扩散

2021年9月下旬到2022年9月底

核心目标:探索出一整套的“706城市计划”可执行和可复制的基本模式

具体目标:

1) 工具包的完善

“706城市计划”拆分出来的706生活实验室, 706流动客厅/706城市客厅 的开源包,706客厅对话,48小时生活实验室开源包,需要分别完善,并且需要明确各个城市的空间/活动,和背后的支持咨询方的关系;

(比如,需要逐渐明确各个城市的706城市客厅,和背后的支持方的利益和沟通机制,其他同理)

2)单个城市社群的模式初步形成

对于单个城市来说, 需要将其涉及的706城市社群,706生活实验室, 706城市客厅,706客厅对话,48小时生活实验室,这些彼此之间的关系梳理, 包括财务利益关系,沟通协作机制等等;

3)跨城市联动的项目

比如706城市客厅,可以和“漫游青年”,“706同学社”,“706共学小组”等等合作,也可以和某个个人或机构合作,形成跨城市联动的项目

2022年10月份到2023年初

核心目标:除了完善“706城市计划”可执行和可复制的模式以外, 开始考虑理论,品牌和网站建设

具体目标:

1)“706城市计划”可复制的模式

在706城市计划的工具包完善的基础上,通过底层的去中心化和弱管理(也即空间和人的各种行为的数据化标准化及可复制化)来加快整个有机生态体的共同进化。

2)单个城市社群的模式完善

单个城市的706公共基金(社群基金)的建立完善,并且和706生活实验室,706城市客厅,706客厅对话,48小时等等,以及各种孵化的兴趣小组,形成一套完善的财务和沟通机制

3)跨城市联动的项目形成标准化模式

706城市计划,可以和“漫游青年”,“706同学社”,“706共学小组”等等形成不错的合作模式,甚至衍生出了艺术家驻留计划等等新型项目,成错综复杂的链接密度特别高的社群网络,

这个是一个长期的社群运营工作,需要通过技术 优化流程,减少繁琐的沟通细节,提高效率。同时对706的会员体系,和706跨城市的网站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2023年中到2023年底:

核心目标: 基于“706城市计划”的706会员体系和706城市计划网站的搭建

具体目标:

1)706会员体系搭建完毕

706已经通过会员体系形成了稳定的现金流,并且根据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对706会员社群的贡献程度,来合理的分配706会员社群收取的会员费。

如图所示,目前706会员社群的资金分配是: 706总部获得30%,706青年空间基金获得15%(用于推动和发展核心城市的自治模式的青年空间),N个生活实验室分成(住客及生活实验室的投资人)获得25%,城市运营小组(706共享客厅,706共学小组,48小时,漫游青年,706同学社等等的运营小组)获得20%, 最后,706小程序及APP的运营团队(包括技术,统筹,总社群运营)获得10%。

当然,这个分成还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调整。不过我们的思路是,希望通过绑定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让大家共同来扩展706会员数量,并且提高会员服务。

(比如,706生活实验室的住客如果因为本地城市的会员多了,他们也可以获得收益的话,那么,自然会减少住客的私人空间,和会员占用公共客厅导致的利益冲突。并且,706住客还会鼓励推广706会员。)

2)706城市计划网站的搭建

这个暂时不展开叙述

3)706空间研究小组的完善“706城市计划”背后的理论

这个方面的工作应该由“706空间研究小组”,和706新媒体小组来完成,需要不断地对706的日常生活形成理论,需要给706赋予和总结更多的理论产出,才可以慢慢形成706的固定的理论基础,这样才有可能,覆盖706旗下所有空间和社群,让大家形成一定的共识,共享706的理念,有了这些理念的支撑,才可以让整个706更加融合,社群也会更加团结,当然这个方面的工作,除了理论,也需要一些故事描述,需要706新媒体小组挖掘706的内部故事。

目前已经有的研究范式:  有从哈贝马斯公共交往理论的, 有从空间正义做研究的,有从青年亚文化角度做研究的,希望对706及相关生态 有更多的论文产出和更多的研究,这样才可以为这个青年空间行业铺好一条非常好的行业哲学和标准化的道路。

当然哲学和价值观可以别人来研究, 标准化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的。

涉及部门:“706空间研究小组”

706空间研究小组是一个跨学科的知识生产共同体。我们希望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公共管理,哲学等诸多视觉出发,对业已异化的日常生活进行批判,重构人可以诗意栖居的生存空间。我们将运用讲座、研讨会、文献出版、展览、群体实验、论坛、空间改造及产品设计等方式,展开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从当下都市年轻人的生存状况、生活方式的变革以及公共空间的危机出发,结构性地反思社会议题,梳理706及其他青年空间的实践经验,探索共同居住模式与空间设计,创造共享、共治的社群,解放个体的创造力与空间的异质性。

2024年整年:

核心目标:“706城市计划”快速复制及发展

具体目标:

2023年开始,“706城市计划”会加速扩展,到2024年目标是形成50+706城市客厅(或小型青年空间),100+706生活实验室,5+复合型706青年空间旗舰店,如果这些目标一旦达成,706将成为一个空间通行证,一个社交符号(社交货币),一个community,  一个孵化平台,以及一个文化品牌。

同时,探索706跨城市通证的可能性

参考:http://jessykate.com/projects/drft

DRFT(Ɖ)是一种普通货币,用于在广泛的人群之间共享资源。货币鼓励参与者以其他方式提供比其他参与者更高的安全性和对资源的净访问的方式来管理作为公共池资源1的其他私有资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