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城市计划 单个城市实施步骤

“一个城市发出什么消息有多大的影响呢?经验告诉我们:很大。你也许认为如果自己要是有一根钢筋般的神经支撑着自己去做大事,就可以忽视环境的影响——生活地点的不同对你充其量就只有区区百分之几的影响。然而反观历史,似乎影响颇大。在每个时代里,大多数做出事的人都扎堆在少数几个地方。”

什么是“706城市计划”?

706城市计划”是706推出的核心项目,关键词是自治、共创和分布式青年社群。

你在你所在的城市,运用706城市计划的开源工具包,结合706提供的媒体和社群资源,甚至资金补贴,你在你的城市,通过组织“706客厅对话”,“48小时生活实验室”来凝聚社群,通过组织“706文化沙龙”来拓展影响力。

有可能创建一个706共享客厅,更可能是创建一个706生活实验室,更大的愿景是创建一个结合706生活实验室+706共享客厅(甚至706青年空间)的一个融合的空间生态,结合形成的本地的706城市社群,慢慢形成一个本地的“706微型城市”,当然,这座“706微型城市”也是在不断生长的。

“706城市计划”流程

这个工作流程分为 招募&内部预热, 外部小型共创, 社群据点落地三个阶段,为期估计3个月左右

706城市计划的简单流程

如果创建一个本地的706生活实验室,看做是“706城市计划”的一个阶段性的成果的话,那么,“706城市计划”的团队,会协助你来完成这个筹备过程,下面这个就是一个阶段版的“706城市计划”的工作流程:

链接:706流动客厅(1个月到3个月)

706将带领大家联系城市中的客厅主人和访谈嘉宾,

你可以深入城市中形形色色陌生人的客厅,另一个视角读懂城市,本地的“706城市计划”初步形成。我们将在城市里面的各个706流动客厅举行各种形式的聚会,可能有“客厅对话”,“客厅沙龙”,“聚餐剧本杀”等等偏向互动参与式的活动。

推广:706文化沙龙(1到3个月)

706总部协调统筹,706城市社群小组现场执行,邀请城市中你感兴趣的嘉宾交流,活动引流,社群规模扩大,推广706的品牌。这个活动一般规模相对大一些,参与者有50到100人,活动地点一般寻找合适的书店或其他城市公共空间合作。

沉淀:48小时生活实验室(1到2个月)

706提供48小时生活实验室活动包,在前面形成的706社群中,招募12到20位左右的成员参与24小时/48小时生活实验室,封闭相处,思想碰撞,共同工作,增强社群凝聚力,也让706城市社群小组,和706城市客厅 / 生活实验室的潜在住宿成员有个交流认识;

共创:706城市客厅 / 706生活实验室

706提供开源的城市客厅的筹备方案,706本地城市的小伙伴,召集有意向的人员,一起来寻找合适的50到100平左右的场地,寻找赞助支持,租下房子作为706的城市客厅,然后成为成为706当地社群的核心据点,真正开始形成一个706微型城市的第一步。

706提供开源的生活实验室的方案,706本地的生活实验室召集人召集 有意向的住宿人员,一起寻找合适的房源,住宿成员集体出资,形成一个共享居住+流动客厅的模式,并且成为706在本地城市的一个小据点。

(备注:上面的这些步骤的先后顺序,具体细节是可以根据本地城市的实际情况,可以做调整的)  

        

706城市计划的详细流程

第一部分: 706城市社群初步搭建

这个阶段根据706在这些城市原有的社群情况,时间可长可短,比如上海可能只需1个月,杭州可能需要3个月到半年,不过,不管时间长短,我们需要在这些城市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就是需要 1)形成一个706稳固的本地团队。 2)形成一个706本地城市的社群(300人左右)。 3)维持一定频率的社群活动。

第一阶段:706流动客厅(1个月到3个月)

描述:这个阶段,因为在这些城市,还没有核心的运行团队,这个时候,需要706北京这边主动介入,推动形成这个城市的一个基础社群。

执行:706北京需要招募联系这些城市的私人客厅主人,成为706在这个城市的流动客厅,以及分享嘉宾,最多可能有几个志愿者,一起来运行几次客厅对话,客厅沙龙,或其他活动

目的:

1)形成706在这个城市的一个50人左右的微信群

2)从这个里面挖掘出来几个核心的本地城市的706社群运营人员

第二阶段:706本地城市的推广阶段(1到3个月)

描述:这个阶段,因为这个城市的706社群特别弱小,706社群运营人员也没有几个,而且还没有经验,所以这个时候,还是需要706北京这边尽可能多的扶持。

执行:706北京因为在组织文化沙龙比较有经验,而且可以找到合适的嘉宾和场地,所以这阶段,706北京会起到沙龙筹备前期的协调统筹工作,本地的城市社群小组起到现场执行,和活动内容产出工作,这些 706城市沙龙会起到传播效果,也会在本地城市推广706的品牌。

目的:

1)在原有50人的微信群的基础上扩大到300人到500人(通过文化沙龙等引流)

2)进一步完善这个城市的706社群运营团队,有一定的分工

3)扩大706在这个城市的品牌和宣传效果,招募更多的人员加入本地706社群,并且挖掘人员加入706筹备小组

 

第三阶段: 706本地城市的社群沉淀建设(1到3个月)

描述:这个阶段, 是在第二阶段社群扩大的基础上,大家虽然已经加入了706微信群,不过都还不太熟悉,而且信任度不高,虽然大概听说了706,不过还不是特别了解。

执行:

706北京需要提供一些开源活动包(包括48小时生活实验室,706串门计划)给到这些城市的706社群运营小组,并且辅助这些城市的社群运营小组,来完成这些项目

1)48小时生活实验室:在某个城市招募到14到18个年轻人,共同共创完成一次48小时生活实验室,通过这个预热阶段,基本组建完毕之后的共创官+共创小组,通过大家在48小时的表现,有个初步的分工,包括媒体,策划,活动执行等等;

2)706客厅对话 / 706客厅沙龙: 706本地城市的社群运营小组,主动来组织一些或者公开报名,或者内部报名的这个城市的客厅对话。

这个阶段的706客厅对话 /706客厅上 和第一阶段是不太一样了,这个阶段的活动策划和主力已经转移给了本地社群小组,706更多起到辅助作用。

目的:

1)巩固706在刚形成的小社群的凝聚力,和品牌信誉度,让大家更好的理解706。

2)沉淀社群的资源,形成一些小的共同体,同时挖掘不错的人才,进一步巩固706在本地社群小组,并且最终形成一个706在本地城市的核心团队。

备注:

1)在实际运行中,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可能是重叠交叉进行的,因为对于实际本地的城市运营小组,他们可能会同步开展706文化沙龙,和 706串门计划 (或者48小时生活实验室),当然从706的活动运作逻辑来看,各自达到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2)关于48小时生活实验室, 这个除了第一次是706北京会提供线上培训以外, 第二次开始,就需要在本地的706城市社群运营小组,来自己负责后面的48小时了,而且需要遵循48小时的自治原则。让这个项目可持续的进展。

第二部分: 706城市客厅 / 生活实验室落地阶段

这个阶段是真正考验本地城市 团队的能力到了,这个时候的主要目标是,在706总部的支持下,租到合适的空间,用来作为本地城市706社群的据点,形成一个真正的微型城市,这个空间的模式简单一些,是706生活实验室(共享居住+流动客厅)的模式

如果难一些,可以是706城市客厅 (需要找到最初几笔赞助)的模式, 因为706城市客厅,其实相比较 706生活实验室而言,会更加开放,更加适合作为706本地社群的据点。

责任:

1)落地执行,一起参与确认房子,及必要的软硬件改造

2)后续的日常运营,为了避免额外开销和成本,706本部不会专门安排全职工作人员

第三部分: 706城市计划正式开始

(省)

一些常见Q/A

Q:我在我所在的城市 有个客厅,可以开放出来,可以加入706城市计划吗?

A:当然可以,你可以将你的客厅加入“706共享客厅”,这个“706共享客厅”项目本来就是706城市计划的板块之一。具体可以参考“706共享客厅”文案。

Q:706城市计划项目好大呀,我想加入,只是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呢?

A:706城市计划肯定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一个团队,大家都是互补的,只要你擅长某一方面,比如活动策划,文案,联络协调,或者你有硬件维修,空间布置,甚至你喜欢打扫空间,这些也都是有用武之地的,都欢迎你的申请和加入

Q:从“706城市计划”的执行步骤看来,好像这个是一个需要持续半年甚至更久的项目,这个徐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吗?

A:这个也是看个人意愿的,团队也是分兼职给补贴的,正式一些的团队人员,和短期志愿者,比如因为某次沙龙活动,临时加入和退出的,所以,具体要区分每个人的时间和意愿,每个人都不一样。当然,706城市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会投入的精力多一些。

Q:“706城市计划”算是 一个商业项目吗?如果在里面投入时间,会有什么回报吗?

A:“706城市计划”目前还很难定义,前期应该算是个非盈利项目, 不过一旦各个城市的“706城市计划”做起来后,形成一个跨城市网络后,会是个有潜在盈利的孵化平台,所以未来会 有收益,一旦有收益,也会各个城市的团队共同协调,分配收益。

Q:“706城市计划”目前在各个城市招募的是全职,还是兼职,还是志愿者?

A:“706城市计划”除了北京,其他城市目前招募的都是兼职,或者志愿者,比如,706上海的团队因为已经投入很多精力,而且已经创建了706上海生活实验室,那么,706会给相应负责人给予补贴,以及后续的一些支持;如果某个城市还刚起步,刚组织小型沙龙阶段,那么,一般我们认为是志愿者身份;

当然,也有的城市,有人愿意投入很多精力时间来统筹负责这个项目,那么,706也可以通过活动收入和现金的方式,适当的给予一些补贴。

Q:“706城市计划”目前主要在哪几个城市招募召集人及兼职人员?

A:“706城市计划”目前主要在南京,深圳,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及武汉招募召集人及核心团队成员,目前706北上广核心团队已经组建完毕,当然如果你在北上广,也可以加入我们筹备团队,如果你在海外,也是可以参与的。

Q:“706城市计划”和706是什么关系?

A:“706城市计划”是706推出的核心项目,当然706除了此核心项目外,也有很多的小项目。目前706旗下拥有四大板块:互动、空间、学&游、实验&孵化。互动版块包括:706本部常规的开源活动(如48小时生活实验室等)及媒体和技术平台;空间包括:706青年空间、706生活实验室、706共享客厅;学&游包括706同学社、706漫游计划。孵化板块涵盖也很多,目前以独立出版的合作为主。

706同时寻找:

媒体共创方:愿意支持这个项目的品牌和媒体宣传的公号或文化媒体,欢迎联络我们

空间共创方:愿意给这个项目提供免费的场地支持,比如给706城市沙龙提供场地的书店,或者周末给“706客厅对话”提供自己家的客厅,成为706共享客厅,也都希望可以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